工作动态
重塑为渔服务新模式 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字号:[ ]


近年来,岱山县渔农合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三位一体”渔农合联改革。按照因地制宜、共建共享、联合发展的原则,突出岱山海岛“渔”字特色,于2019年11月成立全市首家渔业产业农合联—岱山县抲鱼人渔业产业农合联。渔业产业农合联以岱山抲鱼人专业合作社等6家涉渔专业合作社及县供销联社、县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共同组建,共有单位会员10家,所辖渔业船舶206艘,下海渔民2637人。渔业产业农合联成立后,县渔农合联按照“聚合力、建机制、搭平台”的总体思路,通过强化党建统领、规范完善体制机制等举措,指导产业农合联推进渔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要素整合,构建专业化的服务体系。2021年实现渔业总产量2.78万吨,生产总值4.16亿元,渔民人均收入4.95万元,成为全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渔区共同富裕的新样板。

一、坚持科技赋能,助推产业农合联生产服务精准化。

县渔农合联以渔业安全生产为导向,以科技兴渔为目标,指导产业农合联不断完善渔业安全生产基层管理组织,实现渔业生产服务精准化。一是加强渔业科技投入。针对合作社以蟹笼生产为主的特点,县渔农合联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渔船机器换人步伐,与科研机构共同研发蟹笼渔船自动脱钩装置,目前产业农合联所属渔船已有10余艘安装了该装置,每艘可减少作业人员2-3人,节约成本28万元,全年可减少成本开支3136万元,增收效果较为明显。二是完善渔船安全生产组织网络。指导产业农合联建立渔船安全管理员队伍,完善带头船老大管理责任追究制度、24小时值班渔船点验制度,加大对渔船老大、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船员持证率,近几年组织开展普通船员培训60多期,参训2500余人次;强化渔业安全救助组织建设,渔船累计开展海上救助240余次,救助落水渔民30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全面提升渔船数字管控水平,加大渔船安全生产软硬件设施设备投入,新安装渔船避碰199台,新配海上卫星电话10台,有效消除和减少事故隐患,确保渔民渔船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多途径强化服务。对接江苏省部分渔港,作业渔船就近停靠避风工作,全年可为渔船节约柴油成本0.65万元/艘,全年节约生产成本165万元;完善渔船定点维修制度,联系落实定点修理船厂,实现休渔期间集中修缮,每船可节约修理费0.5万元,全年减少维修费用56万元。

二、坚持群策群力,助推产业农合联供销服务多样化。

县渔农合联以提高渔民组织化程度为导向,引导产业农合联成员间的合作互惠,为渔民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专业服务。一是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落实生产资料定点采购制度,依托会员单位蟹笼加工厂,实施优惠政策,定点采购蟹笼、绳索、钢丝绳等渔业生产资料,减少渔船生产成本,按每船5000只蟹笼计算,每只蟹笼节约成本2元,全年可减少采购费用110万元;依托会员单位源泰专业合作社农产品配送网络为产业农合联所属渔船提供各类蔬菜、鸡蛋、肉制品、副食调料等物资供应服务,全年供应额超300万元。二是提升水产品附加值。县渔农合联成员单位积极推广生产渔船鲜活仓升级改造,增加梭子蟹成活率,在原50%提高到70%,提高成活率产量1000余吨,预计全年可增收1000万元;发挥50艘渔运船作用,实现生产渔船、渔运船船东、岱山蟹产业园区三方合作,签订鲜活蟹销售协议,实现全年销售4667万元;依托县引丰海产品、县张氏水产品两家单位会员开展各种冻鱼、冻虾、冻蟹等水产品加工业务,年加工生产能力达3500吨。三是推动渔业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广“互联网+渔业”新业态,单位会员舟山鱼通鲜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鱼通鲜”APP平台,实现对渔业生产在海上的直接交易服务,年交易额1.5亿;组织30余位渔嫂创立“江南渔嫂”微商平台,按照传统工艺加工海水产品,实现年销售额360万元,每名渔嫂增收2.5万元。

三、坚持多措并举,助推产业农合联金融保险普惠化。

县渔农合联不断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手段,共同搭建金融保险支渔新平台。一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无感授信、按需增信、随时用信”的模式,稳定覆盖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推进普惠建档、信用创建、整体授信等基础性工作,至2021年底县农商银行完成对产业农合联会员的全面授信工作,整体授信额度达2亿元。二是因地制宜开展信贷支持,县渔农合联对接银行、保险公司等服务部门,争取各类优惠政策,支持辖内渔业生产,实现渔业船舶抵押贷款下调贷款利率,由原先的5.3%调整至4.79%,同时上调渔业船舶评估价格,保障渔业生产贷款,目前贷款余额800余万元。三是全面推进船东互保工作,扎实推进渔业互助保险工作,支持产业农合联所属渔船参加船东互保,所辖206艘渔船做到了应保尽保,年投保额1200万;同时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本着“主动、迅速、准确、及时”的工作原则,完善船东报案、理赔对接等工作环节,全面提高理赔效率,近几年已帮助所辖渔船获得理赔款750万,使渔民能够及时恢复生产及转产转业。

四、坚持党建统领,助推产业农合联治理能力现代化。

县渔农合联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合作经济组织中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引导产业农合联成立党建联盟示范点,不断提升渔业基层组织治理能力。一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致力创建“发展强、党建强、品牌强”党群联盟示范点,全力参与县级“岱山先锋”党群联盟建设,在农合联所属近50名渔民党员中深入开展“渔民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着力于将党组织建在船中,将渔业安全生产宣传、管理、教育延伸到海上,延伸到每条船里,并使之常态化;创立渔嫂协会组织当好贤内助,为渔业服务、为渔民代办事务制度,协助处理渔事海事纠纷,实现渔事海事纠纷合作社内处理率100%。二是强化党组织基层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发扬渔民党员带头互帮互助理念。成立了困难党员关爱基金会,筹集基金25万元,对有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进行了帮扶;在新冠疫情期间,累计捐助善款40余万元;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渔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积极参加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宣传等活动。三是建立三项基金提存制度。创建岱山首家渔业风险互助基金提存制度,各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近几年来对风险渔船补助资金达200余万元;创建会员养老退休金提存制度,保障退休渔民老有所养,建立渔民关爱基金提存制度,用于困难渔民家庭的帮扶,100多户困难家庭接受了补助,发放帮扶资金达50万元。

下一步,县渔农合联将持续深化“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指导渔业产业农合联转变理念,加强科技兴渔,不断优化作业结构,培育渔业领头人,打造捕捞示范船,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推进渔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渔区共同富裕新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三社建设
政策法规
新网工程
综合信息
工作动态